伟大建党精神汇聚民族复兴力量
2021年07月16日 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朱羿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伟大建党精神,7月8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论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肃省委党校等机构党史党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甘肃省内各革命纪念馆馆长等100余人与会,共同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贡献、伟大的建党精神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成就、总结经验,高举旗帜、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增强信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开拓奋进的伟大政治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了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小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深刻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内在逻辑,使我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理论型政党;是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彰显人民情怀的使命型政党;是具有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和选贤任能机制的政治型政党;是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持续推进伟大社会变革的革命型政党。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奇迹、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伟大建党精神焕发新时代光芒

  与会专家提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使之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蔡文成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真理力量和信仰力量的有机统一,是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的高度融合,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根本标识,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必将激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往无前、不懈奋斗。

  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圣予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因为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奋进的过程中不断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国人民的价值取向。在接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甘肃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所长刘务勇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着力解决好自身的发展问题,广聚共识,广结英才,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深入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

  与会专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社科界要发挥优势,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宣传工作,不断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地融入高校育人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工作,提高“学”的质量,在全面系统、真学深学上下功夫;营造“学”的氛围,在通俗通达、生动阐释上下功夫;增强“学”的实效,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宗谈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高等院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课题研究。

  史小宁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必须不断做好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学理阐释,讲好中国故事,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研讨会由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西北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社科联主办,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