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创造力联合在一起》
2021年05月19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9日第2168期 作者:

  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将于6月出版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社会学系助理教授汉娜·沃尔(Hannah Wohl)的新书《被创造力联合在一起:当代艺术是如何被创作和评价的》。

  关于创造性作品的传统看法可能会使人们误以为艺术家都是孤独的梦想家,但事实上,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是深度社会化的。无论是新秀还是大师,艺术家都会受到他人评价的影响。基于100多份访谈以及在纽约当代艺术市场上进行的为期两年的民族志研究,沃尔透过分析评价的影响,形成了考察创造力的社会学视角。首先,她带领读者走进了艺术家的工作室,揭示了艺术家如何决定作品的去向——留待以后完成、被销毁、被存放起来或被展出。随后,她又带领读者走进艺术世界,通过考察在画廊、国际性艺术博览会、收藏家的居所中发生的互动,阐释了这些互动如何影响着艺术家对自己作品的理解。

  该书表明,艺术实践具有深刻的社会学意义。这既因为艺术家与其他人的互动影响着其艺术感受力,也因为艺术家对自己作品作出的决定影响着世界上流通的艺术品。沃尔指出,新颖的、特色鲜明的作品的产生离不开评价,评价是创作过程的必要构成元素。创造力以高度社会化的动态评价为基础,认识到这一点将增进人们对文化产品制作、市场和声望的理解。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