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威胁印尼远古岩画
2021年05月19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5月19日第216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4日,美国《考古》杂志官网报道称,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马洛斯-庞格普史前人类活动遗址的岩画因气候变化而加速风化。这些岩画至少可以追溯到4.4万年前,描绘了当时人们的狩猎场景。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吉利安·亨特利(Jillian Huntley)等人对这些岩画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分析岩画表面的化学成分,亨特利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盐分结晶的普遍证据。盐的化学作用能削弱岩石的强度,并通过机械作用将岩画与岩石本体分离,导致岩画从石头上脱落。通过进一步分析盐的类型以及远古的气候变化情况,他们发现,东南亚热带地区的地质自然风化过程正在加剧。

  亨特利表示,气温升高、极端天气增多会加速地质的自然风化过程,而风化对这些无可替代的远古人类艺术成果构成了严重威胁。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在这些远古人类的艺术成果被不可挽回地破坏之前,对其进行记录和研究。过去几年里,我们在研究这些岩画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新知识,包括迄今已知最早的动物绘画和最早的复杂叙事场景,这些正是远古人类认知和社交能力的重要体现。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