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疟疾流行早于农业时代
2021年03月26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6日第21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考古》杂志官网近日刊登消息称,新的生物考古研究表明,疟疾威胁人类社会已有7000多年历史,这对此前疟疾最初流行于农耕时代的观点提出了挑战。

  一些学者认为,疟疾的传播与农业的出现和发展有关。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解剖学专业研究人员梅兰德里·弗洛克(Melandri Vlok)表示,人们一直认为疟疾从有农业活动开始才对人类构成全球性威胁,但我们的研究表明,至少在东南亚,这种疾病早在农业出现之前就对人类构成了威胁。

  疟疾改变了人类群体的进化史,其造成的后果可以在古代人类的骨骼中发现。地中海贫血是一种破坏性的遗传疾病,某些基因突变会导致遗传该疾病,但这种基因在较温和的情况下可以对疟疾提供一定的免疫力。这种可能导致地中海贫血但可以预防疟疾的基因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人群中比较常见。

  2015年,奥塔哥大学教授哈莉·巴克利(Hallie Buckley)注意到东南亚地区古代狩猎采集者的骨骼变化。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医学博士贾斯汀娜·米什基维茨(Justyna Miszkiewicz)的配合下,她们从越南古代狩猎采集者的骨骼样本中发现了骨骼孔隙异常的证据,这种骨骼孔隙异常源于地中海贫血患者的骨质丢失并发症。

  同时,研究人员还在越南的一个古代狩猎采集者考古遗址中发现了当时人们患有地中海贫血的证据。该遗址可追溯到大约7000年前,比该地区向农业过渡的时间早了数千年。这项研究表明,在农业出现之前,东南亚当地人群中就演化出了对抗疟疾的基因。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