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合作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03月26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6日第21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19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该校植物与生物多样性学院学者贝亚·马斯(Bea Maas)等人研究发现,为了减少农业对生物多样性和相关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在制定“生物多样性友好型”农业管理模式时需要弥合科学与实践的鸿沟。

  研究人员对来自德国和奥地利的209名农民和98名环境科学家进行调研后发现,农民和科学家对生物多样性、生态服务系统和管理措施的看法截然不同,特别是对信息来源持不同观点。然而,这些信息对农业决策非常重要。调查结果显示,科学家认为科学信息对农业决策非常重要,农民则认为政府和农业部门提供的信息比较重要。女性农民、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以及使用有机耕作方法的农民对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更重视。这些发现揭示了农业研究领域存在的科学与实践差距,只有弥合两者间的差距才能更好地应对农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挑战。这表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跨学科合作。

  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马斯建议,首先,通过设立咨询项目为农民获得科学信息提供便利。其次,制定有针对性的农业研究和实践方法,在项目设计和应用中整合不同利益方的观点。最后,积极促进跨学科交流,支持科学和实践之间的包容性合作。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