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
2021年03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6日第213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上海市社联近日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党的理论创新工作重大问题、如何有效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推广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社科理论界的首要任务。要加强对我国发展以及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前瞻性研究,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大众化、国际化,组织社科理论界力量深入开展研究,推出一批重要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上海是全国社科理论的重镇,要在重大理论问题上加强研究阐释、开展宣传普及,为党的理论创新作出上海社科理论界应有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锡喜提出,党的创新理论应重点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特征、发展等做进一步研究,讲清楚大变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影响;要进一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后的理论思维变化,讲清楚主要矛盾与基本矛盾的关系,用马克思基本矛盾学说将主要矛盾和初级阶段解释清楚、统一起来;要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特别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道根认为,要总结好、提炼好、概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化,要提升中国老百姓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接受度,真正在思想上、认识上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