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可预测金融市场风险
2021年03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6日第21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3月22日,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刊发消息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对加密货币产生兴趣,有关金融市场不稳定、波动性上升和金融泡沫破裂等言论再次引发关注。因此,来自全球数学、物理、经济和复杂系统研究等不同领域的十多位学者,共同构建了一个有关股市稳定性的模型来预测金融市场的状况。

  该模型主要运用几何图形来表示股市的动态变化过程。借助该模型,学者们分析和对比了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和日本日经255指数1985—2016年的股市数据,证实了几何图形中的部分曲率是预测股市不稳定性的重要指标。该研究可以让金融分析师快速区别股市是处于“正常期”还是“泡沫期”。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尤尔根·乔斯特(Jürgen Jost)表示,交易价格、交易量是该模型的结构性基础,并有四个曲率可以作为衡量股市稳定性的一般指标。其中,福尔曼—里奇曲率与传统的财务指标有高度相关性,可以准确捕捉到市场恐慌(波动性)和脆弱性(风险)。该研究还证实,在股市正常交易期间,市场是非常分散的,但股市处于泡沫期和濒临崩溃期,不同股票相互之间的关联性也更高。福尔曼—里奇曲率对行业驱动和全球市场波动都非常敏感,可以识别出行业内部和行业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

  乔斯特还提到,过去的很多研究仅监测股市市场指数和回报率是不够的。该新研究意在对整个股市进行“扫描”并监测金融体系的健康状况,这将有助于决策者更好地理解系统性风险和识别临界点,提前预测甚至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