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影响主权信用评级
2021年03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26日第21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剑桥大学官网近日刊发消息称,有研究揭示气候变化可对主权信用评级产生影响。该研究使用反映气候变化经济影响的新算法进行预测,结果显示,除非采取减少排放的行动,否则许多国家的主权评级恐面临下调。

  主权评级评估国家信誉是投资者进行决策时参考的关键指标。剑桥大学领导的一个由经济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模拟了未来10年、30年和50年以及21世纪末气候变化对108个国家标准普尔评级的影响。研究人员提出,评级机构此前未能预见2008年的金融危机,当前,评级机构必须积极主动地反映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

  剑桥大学贝内特公共政策研究所环境经济学者马修·阿加瓦拉(Matthew Agarwala)表示,研究预计,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级市场2021年将突破10亿美元,但该市场严重缺乏气候科学相关理论支撑。随着气候变化重创各国经济,债务情况将变得更加严峻,偿还成本也将更高。市场需要关于气候变化如何转化为实质性经济风险的可信且易于理解的信息。通过联系气候科学与金融系统的相关指标进行研究,可以在不损害科学信度和经济有效性的情况下评估气候风险。

  研究表明,在气温上升2℃的情况下,遵守《巴黎协定》不会对主权信用评级产生短期影响,同时可将长期影响降至最低。然而,如果不贯彻落实减排措施,到21世纪末,将有数十个主权国家可能面临主权信用评级下调。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