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学事业面临挑战
2021年03月15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5日第212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官网近日报道称,加拿大大学协会与瑞典驻加拿大大使馆于3月3日联合举办在线论坛。有学者在论坛上发言称,加拿大的科学事业正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培养更多本土科研人才,刺激国内产业发展,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避免人才流失海外。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系教授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谈到,加拿大的科研优势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曾经辉煌的光学产业。“20年前我们无需费力说服学生学习光学专业,因为有许多就业岗位”,现今的情况却大不相同,就读光学的学生普遍感到失望。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教授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表示,现在在生物技术领域占据优势的是美国学生。在美国加州,任何取得生物科学本科学位的人都自信能在生物技术行业内找到工作。加拿大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领域也需要大量人才。加拿大拥有生物技术领域的基本科学储备,但必须将其转化为产业。

  加拿大女王大学物理学教授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McDonald)建议在国家层面重视发展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加拿大政府应采取更多行动鼓励科技合作,并且有必要创建一个“联络点”以帮助科学家个人或团队在国际合作中克服法律障碍。

  斯特里克兰表示,许多教职人员认为,研究型专业的学生未来应从事学术研究相关职业,但事实上这样的工作岗位少而又少。许多科研人员不禁发出“我能去哪”的疑问,不知道该如何“走出去”。这些情况的发生除了政策原因,也是因为西方人现在对自己的成功过于自满,失去了对科学的热爱。(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