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保护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址
2021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5日第2125期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马东平

  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存、遗迹极其丰富。甘肃省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出土的彩陶,是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彩陶,距今约8000年;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林家遗址出土的青铜刀,距今约5000年;青海省民和县的喇家遗址出土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面条状食物,距今约4000年。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址的持续研究和保护,对探究中华文明的内涵与外延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从整体和“全域”视野开展研究和保护工作。首先设立相关研究项目,深入挖掘黄河中上游各个古文明遗址之间的传承流布关系及其文化价值。其次,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紧扣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主线,根据黄河中上游遗址保护、利用、研究的现实需求,着力打造集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展示弘扬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综合效益。最后,从文化传播或文化带归属角度出发,把黄河中上游的重要古文明遗址像珍珠一样串起来,打包申请国家史前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本报记者 朱羿/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