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制定开放科学政策
2021年03月15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5日第212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随着开放科学的不断发展,与其相关的各项政策也逐渐得到各界认可。芬兰图尔库大学“不平等、干预与新福利国家”项目负责人艾丽卡·利亚(Erika Lilja)近日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撰文称,开放科学政策虽然在国家层面变得越来越制度化,但是在所有学科中以统一方式实施并不合理,可能会使研究人员不再支持这些政策。

  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都需要通过以任务为基础和以解决方案为中心的方法予以应对。这些方法不仅涉及跨学科,而且还打破了传统的研究方法。利亚认为,开放科学通过自由交流研究思路、成果和数据,有望成为有效的解决方案。

  然而,有的学者认为,开放科学到底在哪些方面优于“私密科学”尚不十分清晰。这种批判性的观点认为,开放科学与“激进合作科学”的精神和“平台资本主义”等新兴结构相关联。因此,即使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自信地认为“开放科学将成为‘新常态’的一部分”,但开放科学仍不能被看作微观研究实践上的划时代突破。

  利亚从微观层面分析了芬兰研究人员对开放科学政策的看法和相关经验。虽然芬兰以较高的热情对开放科学进行了投资,但政策目标与研究实践之间仍然存在巨大差距,研究人员在应对开放科学政策方面存在许多困难。研究结果显示,研究人员与政策实施之间存在目标冲突,这主要是因为政策制定者更加注重开放科学的功利性与经济价值,与当下流行的学术管理模式不相匹配。

  在利亚看来,开放科学政策与研究实践之间的差距是意料之外的结果,该结果反映出研究人员对那些能影响自身的政策决策缺乏影响力。政策制定者必须要对这一现象予以重视,否则开放科学将失去这些负责具体执行开放科学政策的研究人员的支持。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