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志愿服务机制
2021年03月15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5日第2125期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 郑军

  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各类志愿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无私奉献、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

  其一,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激励奖励制度和服务反馈机制;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一个平台注册”“一个工作机制”和“一个考评体系”,提高志愿服务的效能;建立志愿服务信息报告制度和监督制度;成立志愿服务基金会。财政提供启动资金并逐年适当支持,以社会募资为主,建立多元化募集资金机制。

  其二,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专业化培训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志愿者培训活动;优化志愿者培训机制,切实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健全培训工作体系,构建覆盖多领域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其三,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充分挖掘辖区人才资源,吸纳党员等人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广泛吸纳专业特长突出、身体条件较好的离退休人员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引导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和平时空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其成为志愿服务队伍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明海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