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是提升团队表现的关键
2021年02月08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8日第210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能给团队成员带来启发和激励的领导对于提升团队表现有巨大帮助。

  据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官网2月1日报道,该校经济与商业教授米哈埃拉·埃纳凯·泽盖鲁(Mihaela Enache Zegheru)等人在新研究《增强团队表现:一个多维度模型》中考察了影响团队表现的个人、群组和机构因素。

  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用于分析领导力支持、挑战、共同愿景、创造性集体效能、社会反身性、参与安全等因素及其之间关系的多维度模型,并对来自西班牙不同企业的654个工作团队开展了问卷调查。这些团队分别包含3—10名成员,成员平均年龄为37岁。

  分析结果显示,具有启发性的领导工作有助于培养员工的恢复力和应对新挑战的意愿。从群组和机构角度看,共同愿景、团队对自身创造性效能的信念、对团队成员如何适应新环境进行开放性思考的能力等,是促进团队有效合作的关键因素。另外,设置符合实际、清晰明确且能够得到一致接受的目标,对于团队的顺利运转也很重要。就企业整体而言,在能够激发创造性和创新性活动的工作环境中,员工表现较好。鼓励公开交流、让团队成员参与决策过程,也有利于员工发挥创造力潜能。

  研究人员还提出,当前,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远程办公越来越普遍。虽然远程办公能够降低成本、提升工作的灵活性和效率,但持续性地采用基于远程通信技术的工作方式,可能导致信息过量。如果信息量超出员工能够有效处理的程度,就会造成工作超负荷、压力、疲劳、工作与家庭生活产生冲突等后果。在这样的高压环境下,团队必须设计应对机制,共同面对挑战并探索有创意和创新性的想法。团队领导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要以任务为导向,又要为成员提供支持和鼓励。让每名团队成员的能力、期待和需求之间实现良好匹配,并在工作需要和工作资源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对于提升员工幸福感极为重要。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