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当代美学研究新成果
2021年02月08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8日第2107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刘艳辉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刘艳辉) 2月3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及批评形态研究”结项评审会在线举行。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表示,美学问题是当代社会的重要理论问题,也是现实问题,美学基本问题和批判形态构成时代的文化缩影,也是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的基本方式和重要路径。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杰认为,从中国学者和中国审美经验的角度,对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以及当代美学与当代艺术批评的关系作出系统性的阐释具有重要意义。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提出了“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当代艺术批评中的美学问题”“乡愁乌托邦”“中国审美现代性”“审美制度”“情感民族志”等一系列当代美学研究的重要概念,并对这些概念的内涵以及概念之间的关系作出了初步的理论分析。课题组对中国审美现代性问题的理论研究特别是对中国审美现代性理论结构的概括是中国当代美学的一个重大研究成果,将在美学基础研究方面推进中国美学的建设和发展。

  评审会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