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拓宽伦理学研究视野
2021年02月08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8日第21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当代伦理学并为之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源泉,中国当代伦理学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大背景下,推进中国特色伦理学体系建构成为当今学界研究的重点之一,伦理学研究视野也在不断拓宽。

  为当代社会现实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我国伦理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形成了由伦理学原理、中国伦理思想、外国伦理思想和应用伦理学四个分支学科组成的学科体系框架。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春晨表示,重视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研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伦理学发展繁荣的一个突出特色。学者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作为伦理学研究的理论根据,坚持以唯物史观作为建构伦理学学科体系的方法,将对道德文化的研究与社会经济基础和物质生活生产方式联系起来,在道德起源、道德本质以及道德的社会作用等理论问题上超越了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理论模式,进行了科学阐释。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者对现代伦理生活进行了有效论证,阐释了许多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价值和道德规范。在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看来,伦理学研究为当前中国道德建设和道德教育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在理论上,中国伦理学者对一些重大基础性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提出了新的主张,如关于伦理学的基本问题、道德本质问题、集体主义问题、人道主义问题等。在实践上,中国伦理学界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诸多领域均有所回应或探究,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政治与道德的关系、市场经济与道德问题、人对自然的伦理义务以及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人工智能与伦理问题等。

  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许多伦理学问题,我国学者进行了探讨,并根据文化传统、时代精神和实践需要作出了新的回答。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江畅表示,中国当代伦理学立足改革开放实践,挖掘和整理了中国传统道德思想和观念,引入并评价了西方伦理学和道德思想观念,研究并回答了一些重大道德理论问题,从伦理学的角度为当代社会现实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介入新的社会生活实践领域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新的社会生活方式应运而生,也引发一系列新的伦理问题。曾建平提出,中国伦理学研究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及时关注新兴的社会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模式,积极介入新的社会生活实践领域,认真研究这些新生活方式、新关系模式的性质和特征,准确把握新的社会生活实践领域中矛盾和问题的焦点。在此基础上,以全新的思路、方法、工具、手段和话语,为人民的社会生活提供伦理学规范与引领,使之成为建设美好生活的推动力量。

  如何正确处理伦理学理论的本土探索与借鉴西方理论,如何在民族道德文化的传统与现代化社会发展之间保持平衡,如何看待普遍性道德知识与地方性道德知识的关系,都是我国伦理学必须面对和回答的根本问题。孙春晨提出,构建中国伦理学学科体系,必须考虑不同伦理观和道德观赖以生存的具体历史语境和文化背景,承认人类道德文化传统的多样性,探究不同道德生活共同体之间的文化差异。

  要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双向互动中,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批判地继承、吸收世界优秀的道德文化成果,创造我国人民普遍认同的新的价值体系。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达淮认为,新体系的理论来源于东西方传统文化的融合。一方面,要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思想进行辩证的分析、批判的继承,从中找到培植现代伦理内容和精神的契机和突破口,从而实现对传统文化内容上的超越与创新,努力开创出新的符合现代伦理发展的伦理价值和道德理论体系。另一方面,要理性地承认并接受现代人类世界所认同的一些共通的文化价值理念。对西方文化,要在反省其现代性负面效应的前提下,汲取其中能够反映现代性基本精神的理念,使之与中国文化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文化的创造功能去建构一个融合世界优秀文化精髓的价值理论体系。

  积极构建当代伦理学学科体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人的主体意识也不断觉醒。一些学者认为,伦理学研究要引进现实的“人”,要研究人的本性、人的需要、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幸福、人的全面发展等。在这样的背景下,主体论伦理学、人学价值论伦理学、优良道德体系论伦理学等新研究方向应运而生。

  在余达淮看来,这些都是构建当代中国伦理学学科体系的尝试。从探索过程来看,这些研究不断突出对“人是目的”这一主体性价值原则的高度张扬,理论建构视野不断拓宽。探索过程既是合目的的,又是合规律的。要建构当代中国伦理学学科体系,就要依据现代社会生活和文化的基本要求及特点,创造和确立一种开放的、有效的、进取的、现代理性主义的伦理学价值论。

  构建当代中国伦理学学科体系,不能脱离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历史传统,不能脱离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持守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不能脱离当代文化环境下大众的日常生活世界。推进当代伦理学学科体系建构,应坚持道德文化自信,以道德文化自信引领中国伦理学学科体系构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道德文化传统的智慧魅力和现代价值。孙春晨建议,采取开放的态度,将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融入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大环境中,让民族的和世界的优秀道德文化传统形成合力和互动。

  为推进我国伦理学学科体系建构,江畅认为,要加大传统伦理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力度,重视提炼和提升时代道德精神,给人类发展与社会进步提供哲学智慧和道德智慧;要促进中西伦理思想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原创性的伦理学体系,形成更多不同的伦理学流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