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年01月11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1日第208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5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官网刊发该机构非洲项目负责人亚历克斯·瓦因斯(Alex Vines)的文章称,非洲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表现超出预期。但是,由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放缓也给非洲许多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陷入了债务负担和财政压力。

  瓦因斯认为,非洲抗疫表现超出预期可以归功于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和其他机构的迅速行动,还得益于大量的公共支持和较高的年轻人口比例。此外,先前应对流行性疾病的经验以及有效的社区卫生网络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瓦因斯表示,对于非洲大部分国家而言,2021年将是复苏缓慢的一年,会面临失业率上升、债务增加、公共服务的流动性下降等问题,赞比亚、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国家尤其艰难。非洲的发展备受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关注,包括中非合作论坛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峰会有望在2021年举行,这些国际峰会在重点关注贸易和投资的同时,也可以助力非洲消除贫困。

  在瓦因斯看来,2021年对非洲来说可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非洲可以抓住机遇解决债务等问题,重塑与全球经济之间的关系。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于1月1日开始第一笔交易,这是非洲大陆一体化进程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在疫情的影响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为非洲提供了一条内部增长的经济途径,对非洲的未来具有战略意义。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