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2021年01月08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8日第20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有学者表示,为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在发展实践过程中,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

  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理念和实践层面发生了深刻转变,积累了宝贵经验,为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离不开思想的指引。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世元以资源环境政策研究为例分析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强化系统观念,在顶层设计和相关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高理论与政策研究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和执行力。重视和鼓励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及时总结提升基层一线的创新经验。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使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谷树忠谈到,推动相关政策研究创新,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服从和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深入分析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新问题和新需求,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贡献学界智慧。

  有学者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为研究生态文明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能。要勇担使命,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利用方式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和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以丰富的理论成果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智慧。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全面、系统的眼光,多管齐下、多途径共同推进。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推动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郧文聚认为,必须在科学预判形势的基础上,积极顺应时代要求,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国土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更大程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并以更多的“中国经验”推动全球生态系统治理。生态修复要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充分考虑生态系统的系统性完整性,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统一安排,统筹陆地海洋、不同区域,做到生态修复全国“一盘棋”。

  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成为发展趋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转型主要是指从“高碳增长”转向“绿色发展”,人民群众从过去的“盼温饱”转向“盼环保”,对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提出更高要求。要从根本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使经济发展摆脱对高消耗、高排放的依赖,转向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改善相互促进的绿色发展方式。进一步降低能源强度、碳排放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巩固主要污染物排放和经济增长脱钩的态势,加快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是重点。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姚山季提出,绿色消费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而消费领域对环境的影响也日益凸显,我国现有的消费模式与绿色消费仍存在较大差距。必须积极倡导绿色消费,通过转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协调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科技创新为重要驱动力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依托科技进步实现“净零碳”是长久之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家华表示,工业化在提升物质财富水平的同时,造成全球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事件多发等后果。从气候变化视角看,碳中和涉及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必须实现。中国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应着眼长远,依托现代科技进步,积极探索“净零碳”路径——以实现二氧化碳消除量完全抵消排放量为目标。“净零碳”是一种革命性、颠覆性的全面转型,要注重区域协同、能源互补、空间均衡,积极探索发展零碳产业、零碳产品、零碳消费品。推动这种变革,需要从思想观念到相关政策制度的实质性、根本性转变,不能仅依赖某一社会部门、某一地区或某一群体,而是需要全社会付诸全方位的共同努力。

  “在生态文明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现为既要求发展又要求绿色。”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谈到,绿色发展的理念包含财富观的创新,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不仅要谋求物质财富,还要谋求生态财富,提供人民美好生活所需要的高质量的生态产品。美好目标的实现,要依靠创新驱动,攻克大气污染控制、水体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创新高效低耗、高质低密、高标低排、无毒无害、清洁健康等绿色技术,使工业生产过程绿色化;创新环保和低碳技术,减少碳排放,以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尤其是改变目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