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展中国叙事学
2021年01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1日第2087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月9日电 (记者明海英)1月9日,“新文科背景下的叙事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方英表示,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空间转向”使空间、空间性、地方、地理、绘图等问题占据了文学和文化研究的前沿,并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学空间研究”。其中一个重要领域是空间(地理)叙事研究。此类研究以最新的空间或地理理论为基础。在空间叙事学研究中,空间与地方不仅是关键词,而且是视角与方法。

  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谭君强表示,在抒情诗中,由情感抒发而产生的叙事交流主要不是以线性叙事的方式,而是以空间叙事的方式进行的。抒情诗的空间叙事,主要表现为空间意象叙事并以多种方式呈现。通过对抒情诗各种历史空间呈现的考察,可以看出,它使诗歌从个人走向更为广阔的空间,将个人的情感与带有历史意味的时代的、社会的、大众的情感融合起来,并将个人的情感上升为一种更具普遍性、能为更多人所理解的情感,从而唤起更多人的共鸣。

  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教授王瑛认为,在西方文论本土化的进程中,叙事学的中国研究成绩最为突出,中国叙事学学者理论创新的勇气、能力和成果都值得称道。中国学者提出了叙事学的新方向,创新了颇具个性的方法论,整理了中国传统叙事思想,发现了中国叙事思想非常有特色的一面,还提出了关于中国叙事学的初步构想。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龚剑飞表示,建设新文科,给叙事学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时代发展的律动,推动叙事学取得更大发展,是一项重要课题。研究好叙事学,让更多学科、更多领域了解掌握叙事学理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叙事学学者大有可为。

  会议由江西师范大学叙事学研究中心、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叙事学研究中心和《叙事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