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大预算监督改革
2021年01月11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1日第2087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王永军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王永军)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研讨会暨《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报告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与会学者围绕如何改革创新人大预算监督政策展开深入研讨。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提出,做好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理论工作者、实务工作者各自优势,推动多学科交叉研究,加大研究广度和深度。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监督改革不断深化,人大预算监督进入创新监督机制、全面深化拓展的新阶段。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政府预算反映国家的战略、规划及政策,反映政府的职责、活动范围和方向,是财政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载体。审查监督政府预算是宪法、预算法等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如何严格规范政府预算资源配置和管理,着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新时代对加强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要加强人大预算监督职能,对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实践进行梳理总结,对基础理论问题和运行制度进行思考研究,这对于推进人大预算监督理论研究、总结提炼人大预算监督规律、加快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和现代预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学者提出,加强人大预算监督是时代要求,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协同研究是大势所趋,推动人大预算监督理论与实践创新是使命责任。学界要加强合作,为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理论创新、制度完善和实践进步贡献力量。

  会议由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