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阐释《民法典》
2021年01月11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1日第2087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1月6日电 (记者朱羿)2021年1月1日,我国首部《民法典》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法典化”时代。近日,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揭牌成立。未来,该学院将致力于深入研究、阐释《民法典》,推动中国法治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立新表示,《民法典》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民法发展历史中类法典化阶段的结束、法典化阶段的开始。中国依法治国进程处在新的历史阶段,希望法学界与司法实务界加强协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民商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法务实践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谈到,《民法典》的颁布和施行,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达到新高度,同时为法学界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开拓了广阔前景。兰州大学民法典研究院是兰州大学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重要法学研究力量成立的第一所专门研究《民法典》的学术机构,将为新中国首部《民法典》提供理论研究支持与实务讨论平台,更好地服务于《民法典》实施。

  揭牌仪式当天还举办了《民法典》实施首届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法典》生命尊严中的生的尊严”“《民法典》实施后民商法关系的再思考”“《民法典》侵权责任编中的损害赔偿”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