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字看〈尤利西斯〉》
2020年12月16日 13: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埃里克·布尔逊/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将于12月22日出版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英语教授埃里克·布尔逊(Eric Bulson)的新书《透过数字看〈尤利西斯〉》。

  一些文学作品中的数字往往有着隐秘或神奇的含义。布尔逊对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的《尤利西斯》进行了“数字”挖掘,将这部现代主义文学实验作品视为复杂的数学方程加以分解。布尔逊从一个新视角来看这部小说的基本构成——字数、段落、页数、章节、首版印数和写作的起始日期等,通过这些数字来探究《尤利西斯》的篇幅、文体、创作起源、构思、读者群体等相关问题,为了解乔伊斯的创作过程打开了一个新通道。这本独特的文学评论是在文学分析中使用定量方法的探索,让人们看到通过“定量阅读”的方法能够对一部作品进行重新挖掘,从而带来令人惊喜的阅读体验。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