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按性别分类收集数据
2020年12月16日 13: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很多国家无法提供与多种社会问题相关的按性别分类数据,这使得改善性别平等问题的难度增大。

  据科学与发展网12月10日发布的报道显示,国际非营利组织“开放数据观察”本月发布报告《2020/2021年开放数据库存执行摘要》指出,世界范围内开放数据发布情况正在改善,2016—2020年开放数据发布体量增加40%,但按性别分类的开放数据发布体量仅增加21%。按性别分类数据指的是以增进性别平等为目的,专门收集与教育、健康、食品、犯罪、劳动等议题相关的统计信息。当前,涉及这些议题的按性别分类数据较为匮乏,这可能给旨在支持女性的政策造成影响。

  开放数据观察高级数据分析师洛伦兹·诺埃(Lorenz Noe)表示,按性别分类数据的可用性并不意味着性别平等进步。报告显示,许多中东国家提供了具有一定详细程度的按性别分类数据,但其在女性权利指数排行榜上仍居后位。许多贫困国家在开放数据发布方面正在取得显著进步。

  报告第一作者杰米森·克劳威尔(Jamison Crowell)谈到,按性别分类数据的覆盖得分反映的是此种数据是否被收集,开放性得分反映的是此种数据是否开放可用。覆盖得分低于开放性得分,意味着按性别分类数据较少被收集,但如果被收集就较有可能被发布出来。何种原因造成按性别分类数据的收集不足,尚待进一步研究。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