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
2020年12月16日 13: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12月12日,第五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0)在广州举行。来自“海丝”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约300人出席会议。

  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深远影响。面对疫情冲击,世界人民更要心手相连,实现共赢发展。面对挑战,中国也在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推动区域价值链与机制化建设,有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应对“一带一路”外部压力。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副秘书长王立勇认为,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包容性和灵活性,通过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促进各国均衡发展;以蓝色经济为牵引,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以实际需求为牵引,打造全球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的“一带一路”新增长点;以人文交流为牵引,营造良好的建设氛围。

  伊朗前副总统哈桑·加福里法尔德表示,“一带一路”是双边和多边合作方面最为成功的机制之一,在经济、文化以及政治领域都有非常深远和宽广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高效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帮助伊朗增强了在亚非欧交通运输方面的优势地位。未来,在开发海上基础设施过程中,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在海上通道安全、能源转型和减少污染方面发力,促进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人文交流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表示,智库要发挥引领作用,以开放包容的理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用现代传媒手段主动发声、打破谣言,以问题为导向提供精准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

  外交部原副部长吉佩定认为,新兴市场的力量在不断发展和壮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差距缩小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应当以更宽广的视野审视未来的国际形势变化,加强国际间人文交流,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互补互通,推动各国经济合作共赢发展。

  亚洲合作对话组织秘书长柏钗·丹维瓦塔表示,促进民心相通是公共外交政策的重要环节。新冠肺炎疫情在某种程度上使全球社会运行及人文交流与合作陷入危机,但它不应成为各国间增进了解与互信、坚持深化人文交流的障碍。不同国家民众间的相互理解,是政府层面互信的基础。

  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在发言中对中国为萨摩亚长期提供医疗物资援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与萨摩亚和其他太平洋岛国在公共卫生、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援助、经验分享和人才交流为萨摩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太平洋岛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期待继续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加深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会议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