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和保障老年人权益
2020年11月27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7日第2057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如何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保障其权益以及发挥老年劳动力价值等问题愈发关注。近日,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健康老龄化项目主任卡桑德拉·佐伊可(Cassandra Szoeke)等学者在墨尔本大学官网发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制定政策、规划以切实保障老年人生活及医疗权益的必要性。

  文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暴露了老年人在社区中的脆弱性。在澳大利亚,很多旨在防护老年人免于感染新冠肺炎的举措反而过于强调了他们的“特殊性”,增加了他们的孤立感和孤独感。此次疫情为老年人群构建社会网络、增进社区联系提供了契机。但是,这不仅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和体制机制改革,还需要文化的转变,尤其是要尊重社区中的老年人并认可其价值。

  在疫情防控中,澳大利亚近期采取的一些应对措施加剧了老年护理危机。截至2020年11月3日,澳大利亚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人中有75%居住在老年看护机构。在照顾年长者方面,家庭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当下的体系以及最近的危机却把家庭要素排除在外。学者建议,澳大利亚应制定政策和计划,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住房、便捷的交通、生活和保健服务等,帮助他们实现在社区生活的愿望。

  佐伊可认为,澳大利亚是较早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倡议打造“老年友好”社区的国家之一,但到目前为止成效甚微。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的个人价值观与偏好,是了解老年人愿望和需求的重点。所谓个人价值观,就是人们最看重什么、向往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渴望获得的关怀是什么。这些会因人们的文化背景、年龄层次和认知差异而不同。澳大利亚的老龄人口在文化、语言、地理、性别等方面均存在异质性。例如,在澳大利亚最新的人口普查中,65岁及以上的澳大利亚人中有37%出生于国外,其中出生于欧洲的最多(67%),亚洲其次(16%)。因此,要发展以人为本的老年护理,了解他们的个体差别十分必要。通常人们认为,老龄化主要表现为疾病累积导致的健康水平下降,而这导致人们普遍对衰老存在一种负面看法。随着人们寿命的不断延长,直到近年来,我们才对老年人和人口老龄化有了更多了解:一是有可能实现健康的老龄化;二是应对老龄化不能“一刀切”,需要照顾不同个体的需求。

  有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65岁及以上人群中有超过13%的人仍在继续工作,有超过20%的人有意愿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佐伊可强调,如果不能发挥好老年劳动力的价值,随着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口不断减少,澳大利亚将难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因此,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而言,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至关重要。(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