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研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研究
2020年11月27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7日第205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悠然 实习记者 陈禹同

  人们普遍认为,科学研究肩负着推进人类文明繁荣发展的使命。然而,与论文引用率、期刊影响因子等学术影响力指标相比,科学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因缺乏有效的衡量标准,正逐渐被忽视。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认识并改变这一状况,采访了国外相关学者。

  重视社会科学价值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社会学教授玛尔塔·索勒-加利亚特(Marta Soler-Gallart)告诉记者,评价科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应着眼于所有学科,因为各学科领域都在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贡献。重视科研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能为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首先,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都希望与社会科学学者合作,以提升自身研究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那些低估社会科学重要性的学者也会因此改变态度。其次,社会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向民众提供相关社会科学知识,以便让他们更好地管理自我,而加强对科研工作社会影响力的关注,正凸显了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

  在索勒-加利亚特看来,正如马克斯·韦伯分析的那样,人类社会存在官僚化的倾向。这种倾向不仅容易使社会科学丧失原本的意义,还会使社会科学难以在公众面前维持公信力和吸引力。当前,社会及学界出现了“对话转向”,社会科学正在重新吸引民众的注意力,民众也更加认同社会科学的价值。

  有学者认为,社会科学研究人员不应主动追求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因为这会导致研究丧失客观性和价值中立,使学术研究与社会运动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索勒-加利亚特则认为,这些反对意见理应被认真考量,并找到清除潜在负面影响的办法。

  巴塞罗那大学社会学教授埃丝特·奥利弗(Esther Oliver)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都应当被重视。在研究的设计环节中,学术影响力追求和社会影响力追求可以兼容。然而,与学术影响力相比,对科研成果社会影响力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关注科研成果学术影响力的主流数据库还未纳入任何科研成果社会影响力评价机制。

  评估科研项目社会影响力

  奥利弗对记者表示,学界有必要向人们表明,基于科学研究成果的实践行动对社会具有积极作用,如有助于消除贫困、减少失业、缓解社会矛盾、保护地球等。从这个意义上讲,评估科学研究社会影响力的意义在于,能够提供研究项目成果改善社会现状的证据,这将对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能同时展现科学研究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研究人员建立了社会影响力开放存储数据库。该数据库能评估所收录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并提升其国际声誉。奥利弗认为,该数据库可以成为一个平等的科学集会,通过全球的学界同行评议机制,有效纳入终端用户的意见,为实现“科学与社会相融并服务社会”目标作出贡献。

  奥利弗告诉记者,社会影响力开放存储数据库具有全方位的积极意义。首先,它提高了研究人员对研究工作社会影响力的认识,并强化了学界内部不同学科间的联系。其次,该数据库让研究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实现了可视化,给参与研究项目的组织和机构带来了利益。再次,该数据库为决策者提供了社会影响力数据,拓宽了民众与决策者互动的渠道。最后,民众可以通过该数据库了解解决社会议题方面的最佳实践信息,特定研究项目的终端用户可以作为评估该研究成果社会影响力的相关代理人。总而言之,该数据库使学界更加透明,也使社会能更好地评估科研成果的实效性。

  科研项目社会影响力评估工作渐成趋势。索勒-加利亚特对记者表示,相关评价工作应避免研究方法上的自我设限。如果社会科学工作者将自己局限于只对相关评价工作进行批评,而不去对其进行定性研究,就会对整个学界和社会产生消极影响。但幸运的是,实证主义和解释主义的方法从一开始就被采用,这让全球层面的科研项目社会影响力评价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