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企业对供应链影响显著
2020年09月25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5日第201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官网9月22日发文称,该校复杂系统研究副教授马亨德拉·皮拉韦南(Mahendra Piraveenan)等人在其最新研究中,对全球供应链网络进行了结构和拓扑学分析,目的是了解不同规模的企业在供应链上的作用。研究发现,除大型跨国企业外,规模较小的企业对供应链影响较为显著。

  研究人员利用美国金融数据和软件公司慧甚提供的慧甚里维尔数据组,调查了216个国家的154862家企业。这些企业之间形成了1571949个供应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小企业经营受阻会给当地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多国采取了保持社交距离、在一定时期内暂停生产经营活动等措施,一些无法正常运行的企业将冲击传导至供应链下游,随后这种冲击出现逐级扩散。皮拉韦南认为,小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可能更为重要,政府应积极扶持对供应链影响较大的小规模企业。例如,如果为一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供应必要零件的小企业纷纷破产,那么,该汽车制造企业很难回归正轨。(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