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研究
2020年09月25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5日第2019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9月23日 (记者张清俐)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要方面。9月19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在济南举行。

  “传统的研究理路将德国古典哲学视为仅由单一的观念论构成。”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认为,对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研究,需要对实在论、浪漫主义、历史主义等思想派别,以及对雅各比、斯宾诺莎、大小施勒格尔、诺瓦利斯、克尔凯郭尔等代表人物进行拓展。同时,也要对自然与自由、价值失范与虚无主义、物化与原子化等思想主题,以及汉语语境的创造性理解等方面进行拓展。

  谈及马克思与康德、费希特在思想史上的关系,湖南大学教授舒远招认为,可尝试以“主体性”与“自由”为主题,对马克思与康德、费希特哲学关系做拓展性研究。但也应看到这种解释的限度,即要区分“直接关系”与“间接关系”。

  复旦大学教授吴晓明认为,对于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梳理,要从人物、学派、时间、材料方面加以拓展,但更应该将义理作为拓展的重点。为此,应深入到具体性质的挖掘,特别把握从康德、黑格尔到马克思思想创建的独特性质。

  南开大学教授王南湜认为,对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需要侧重于青年黑格尔派和浪漫主义、历史主义与马克思的关系,把纷乱复杂的德国古典哲学的思想凝聚落实到对马克思的新理解之上。

  关于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需要总体性的、通论性的研究,但是研究内容也不宜过于驳杂。吉林大学教授张盾提出,无论对德国古典哲学如何拓展,马克思与黑格尔哲学关系的研究应被视为最重要的部分,尤其对马克思哲学与《精神现象学》《逻辑学》《法哲学》之间的关系,应开展专门性的研究。

  山东大学教授傅永军提出,拓展性研究需要注重革新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研究的问题表达方式,要改变传统的理解框架,产生新的研究范式。由此,将有助于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两个二级学科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