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背景下的中欧经济与合作”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0年09月25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5日第2019期 作者:记者高莹 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高莹 孙美娟)9月22日,“疫情背景下的中欧经济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谢伏瞻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面对国内国际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因应国内国际发展新形势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新时期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已深深嵌入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在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谢伏瞻指出,当前无论是恢复重振经济,还是推动完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与欧洲都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比以往更迫切的合作需求。中欧经济高度互补,双方深化合作既利于双方也利于世界,中欧应更多视对方为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在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之际,中欧应以各自新一轮中期发展规划为契机,以战略胆识把握大势,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欧洲大学研究院校长雷诺·德乌斯(Renaud Dehousse),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施密特(Christoph M.Schmidt)以及意大利、匈牙利央行官员等多名欧洲智库学者和政府官员发言,围绕中国与欧洲经济复苏及中欧经济合作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全球经济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严重衰退的困难时刻,中欧加强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快速恢复经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的未来。中欧未来应秉持开放合作的原则,通过沟通磋商促进经济合作。特别是在相互投资方面,以及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双方可着力深挖合作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表示,当前中欧合作面临新的复杂形势,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并存,学界与智库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愿加强研究,深化与欧洲学界智库界的交流,为促成中欧合作实现更多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中东欧研究院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