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乡村教师整体素养
2020年09月25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5日第2019期 作者:记者 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查建国 陈炼)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离不开有担当的教师,同时应以人才培养促进乡村摆脱贫困。9月18日,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创新性教学与教师培训”项目成果总结暨乡村教师专业素养与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沪开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为补齐贫困地区的教育短板,我国除投入硬件外,目前已将重点转向教师培养。为此,我国开展了特岗计划,安排大批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创新编制,逐步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加强专业发展,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能力。推进轮岗交流,重点引导城镇优质教师往乡村流动。推进职称倾斜,拓展乡村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持续改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荣誉表彰,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广合作经验,赋能乡村教师开展创新性教学新实践。

  乡村教师的在职培训和专业发展应当被特别关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提出,乡村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点亮了乡村孩子的梦想。上海作为拥有丰富教育资源的国际大都市,将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认为,应向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同时继续向世界各国学习和借鉴。要做好能力建设,利用现有条件,力所能及地为各国各地区的教师发展提供能力建设的机会,提供研修的方案和条件。我们还要分享信息,共享实践经验,推动各方面的教育改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郑道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所有儿童都能接受教育,且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儿童、受人口流动或者贫困影响的儿童以及残障儿童等,获得更为优质的教育。通过多年的合作,我们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项目成果,积累了教学经验,为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引导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改革。后续,我们还将致力于推广与扩大项目成果的应用。

  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