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2020年09月25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5日第2019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9月23日电 (记者朱羿)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近日揭牌成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是重大的时代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人类学学会会长郝时远认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认同三个过程是构建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必然过程,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基。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命题,对民族研究工作来说,是新时代需要努力弘扬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战略指引。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建设,努力为我国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提供扎实的学理基础,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话语体系,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

  该基地将重点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及心理机制研究、藏文典籍中的儒道文献整理与研究等方向开展协同攻关,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基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