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劳动力市场结构有待调整
2020年09月16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6日总第2012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近日发布报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遭受重创。2020年8月,美国就业岗位数量比2月时减少了约1150万。然而,很多美国政府和企业领导人依然把劳动力市场问题归结于部分个体缺乏适当的劳动技能。世界经济论坛也表达了非常时期填补“技能差距”的重要性。对此,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表示,在“技能差距”背后,人们更应看到“机会差距”。

  劳动力市场缺乏公平投资

  布鲁金斯学会报告表示,填补“技能差距”是解决问题的一个简单视角,尤其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提高就业率和收入的最好办法是增加技能。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这也是解决问题的简单方式,即让个体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技能,寻找新的工作,适应新的岗位。然而,这种解决方式的背后有个重要前提,即所有人都处于中立、公平的劳动力市场中,该市场为所有进入其中的群体提供平等机会。

  在布鲁金斯学会都市政策项目研究员安娜丽丝·戈格(Annelies Goger)看来,“技能差距”的单一论述把劳动力市场视为纯粹的交易场所,并假设雇主招募雇员以及评估雇员价值是客观中立的。它忽视了招聘过程中的种族、阶层、年龄和性别偏见等社会动态因素。事实上,受种族隔离、难以进入专业网络等因素影响,许多有才华的少数族裔工作者,未能获得真正的平等机会,无法竞争重要工作岗位。

  有学者认为,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更公平的投资,有助于大幅提高美国的经济创新速度。戈格表示,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问题不应只专注于技能差距,而应努力缩小机会差距。这不仅是为了在劳动力市场上难以获得重要机会的个体的利益,更是为了整个社会的利益。培养多样化人才有利于释放区域创新潜力,促进社区福祉和经济增长。

  关注“技能限制”职业

  布鲁金斯学会报告提出,关于“技能差距”的叙述,深深植根于美国劳动力政策中。美国《劳动力创新和机会法案》(WIOA)的核心目标之一便是为美国工人提供必要的技能和证书,以确保他们获得维持家庭的工资。同时,为美国雇主提供熟练工人。这里隐含的假设是,技能和证书是劳动力市场成功的主要驱动力。

  《劳动力创新和机会法案》的绩效指标和大量案例,与发现和培养人才的目标背道而驰。当求职者走进就业中心时,人们通常根据求职者的“就业障碍”来识别和评估求职者,从“技能限制”的角度为他推荐工作岗位,流程化地将求职者纳入既定目标群组中,并推荐给需要的雇佣方。而不是基于他的才华、个性和独特志向为他推荐更多合适的工作选择。这种评估系统不能体现个体的独特性,特别是对于少数族裔来说,他们更难逃脱系统化标识带来的阻碍。

  《劳动力创新和机会法案》中关于“技能差距”的评估框架、较低资金水平和追求短期绩效指标的结合,间接鼓励了劳动资源开发人员将精力集中在相对狭窄的职业通道上。从表面上看,《劳动力创新和机会法案》的绩效指标成效显著,就业率变得很高,很多寻求帮助的人们得到了职业安置。但从长远来看,此类职业培训和就业道路只会让人们找到一份“维持家庭基本开支”的工作,大多数人都在从事低薪工作。

  技能与职业发展存在风险

  布鲁金斯学会报告认为,了解“机会差距”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工作。近年来,科技工作为劳动力市场提供了高薪空间,但美国教育系统对此缺乏投资,无法培养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卓越数学技能的人才,并使他们在瞬息万变的职场中取得成功。科技领域的雇主经常表示,他们找不到合格的技术人才。

  如果按照“技能差距”的论述,这些问题均源于候选人才库中的个体缺乏科技技能。然而,这种将技能与职业发展的风险大部分置于求职者个人身上的推论并不公平。以资产为导向的人才开发方式不应期望在劳务交易中直接找到相应的人才,而应随着条件的变化和组织的适应,共同投资培养人才,给予他们技能、知识和经验的更新。

  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多方面问题。美国卡普尔社会影响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获得计算机专业学位的人中有20%是非裔、拉西裔和西班牙裔,但他们在科技劳动力岗位中所占比例仅为10%。招聘渠道狭窄,种族、性别偏见等歧视性招聘行为,对独家人才网络的过度依赖等,共同影响了劳动力市场的发展。

  寻求长期解决方案

  许多低薪工人被困在多代低薪工作中,无法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教育机会或者进入专业网络的机会。报告提出,人们必须专注于创造就业机会和教育投资,为所有居民提供广阔的职业选择及通往新职业的多种途径。“低收入者只能从事低收入工作”的类似设定,无法适应当下的劳动力市场需求。

  报告认为,结构性不平等伤害了所有劳动者,并限制了美国的创新能力。一个更加公平的经济体,可以释放所有人才的潜质。人们须清醒认知美国种族隔离历史和当前现实,打破偏见,给有才能的人提供更多机会。该报告联合作者卢克·杰克逊(Luther Jackson)认为,为解决长期人才储备问题,政府应与雇主合作,共同投资于人才开发。

  报告建议,经济发展受到机会差距的束缚,应采用一种更全面、更细致的方法缩小机会差距,将各种人才与经济机会联系起来。为各种人才提供优质工作和职业导航协助信息、可负担得起的教育和在职学习、专业网络和同行支持等。

  (本报波士顿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