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科研成果审查与出版机制
2020年09月16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6日总第2012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11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官网发文称,新政策与新技术可以帮助学界应对科学文献出版信息泛滥的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学界展开了相关研究工作并发表了大量论文,同时缩短了同行评审和出版的平均时间。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软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内什·曼尼(Ganesh Mani)认为,研究成果的匆忙发表导致一些失误和争议,更加凸显了让科学出版更透明、更负责和更易被获取的长期需求。这需要新的政策和技术来确保研究成果的可靠性。

  美国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学者汤姆·霍普(Tom Hope)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案是,将人力资源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应对人类知识库的几何级扩张。例如,人力负责整理研究结果,人工智能则用于收集和总结特定主题的研究。

  曼尼提到,研究人员在强调有效方法和结果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介绍负面结果,以防止其他人重蹈覆辙。关于改进科学文献审查和出版的讨论一直在持续,此次疫情凸显了这种需求。他建议,科学界应积极变革,健全科研成果审查与出版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全球性突发公共事件带来的挑战。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