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基础性研究不容忽视
2020年09月07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7日第200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后,英国政府增加了对英国科研领域的投资。9月1日,英国数字科学(Digital Science)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胡克(Daniel Hook)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撰文表示,过度强调研究影响力可能导致具有长期性、难以评估价值的基础研究被推向私营部门。这些基础研究不仅是技术变革的关键驱动力,而且在历史上也与财富再分配相关。如果政策推进相关研究私有化,将有可能导致财富不平等的加剧。

  长期以来,科研行业一直被政府视为创新的引擎和经济发展的工具。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最近发布的报告明确承诺增加科研投资,增强科研多样性,支持开放科学和国际合作。但报告同时也声明,科研需要产生影响。胡克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研究应促进社会进步,但是研究影响力的性质、跨越的时间尺度、地点和具体程度需要分析。从历史上看,企业往往关注短期目标。然而,能够促进发展的基础研究往往是长期性的。政府提供支持可以确保长期基础性科研的持续进行。

  胡克认为,仅2020年上半年,全球共有超过7万篇关于疫情的学术论文发表。学术界在反应速度和研究普遍性方面令人振奋。注重影响力的即时性并不一定是坏事,但是不应以牺牲长期研究支持为代价。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