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举措助力东盟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09月07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7日第200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东盟各国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Islamaba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助理研究员汉南·侯赛因(Hannan Hussain)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官网发文赞扬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取得的成效,并表示中国一以贯之的外交努力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在东盟的落地与实施。

  中国投资卓有成效

  侯赛因表示,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几个大型贸易伙伴都在东盟,“一带一路”海外直接投资中有近65%也是流向东盟。中国的投资给东盟的关键增长领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影响。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和美国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Baker-McKenzie)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东盟的房地产、信息与通信技术、交通板块在2013—2017年间平均增长率超过50%,这很大程度上依赖来自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

  侯赛因认为,能取得这么重要的经济成果,得益于中方不断在外交交流中传达了与东盟一道维护和平稳定、促进繁荣发展的理念。以东盟的重要成员国印尼为例,中国多次通过媒体传达了坚持与印尼开展友好合作、确保和平稳定的主张,尤其是在印尼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期间仍旧坚持如此,这坚定了印尼的对华合作意向。近期,印尼表示愿加快推进雅万铁路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合作项目。作为东盟的一大中坚力量,印尼关于重启“一带一路”建设关键项目的表态,进一步验证了中国在该地区的参与有了长足的进展。

  除了与印尼的双边交流之外,中方也积极与东盟其他成员国开展外交沟通。在今年1月的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东盟成员国还就南海问题呼应了中国坚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立场。6月,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启。双方谋划进一步加强双边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分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持续完善沟通机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这些外交努力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受到欢迎。

  清洁能源合作潜力大

  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的另一份报告估计,如果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到2030年“一带一路”建设投资额预计可达1.2万亿美元,其中22%的潜在投资将集中在东南亚。多项研究显示,东盟内部对绿色交通的需求不断增长,因此清洁能源可成为双方合作的一大抓手。侯赛因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与东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不容忽视。

  在侯赛因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在东盟的推进,很大程度上要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战略和经济承诺为基础,而牢固的外交关系则有效帮助中国强化了优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