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民间宝卷文化价值
2020年09月07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7日第2005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讯 (记者吴楠)近日,“民间宝卷文献集成及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扬州大学举行。该项目旨在全面、系统、完整地搜集民间宝卷原始文献,推动中国俗文学及民俗学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该项目将从总目提要、整理汇编以及专题研究等方面,对民间宝卷展开调研。项目首席专家、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定勇表示,民间宝卷是指清代及近现代民间社会流传的、没有明确宗教归属的宣卷及其文本。民间宝卷的内容主要是文学故事,包括民间传说、俗文学传统故事等。民间宝卷研究者应挖掘民间宝卷的文献价值和文本意义,构建本土化民间宝卷研究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谭帆表示,民间宝卷总目和提要的编制应详备齐全,明晰俗文学研究对象、研究方式,推动俗文学文化史研究走向深入。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黄仕忠建议,文献整理要以“全”为目标,围绕宝卷的界定、分类、著录、版本、收藏、源流等方面撰写提要,为学界提供详尽的文献信息。

  民间宝卷研究要突出重点。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廖可斌认为,项目应以文献整理为主要目标。由于宝卷存有大量民间俗字,可通过影印保证其准确性与真实性。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杜桂萍表示,民间宝卷文本形态复杂,鉴别难度大。以地域划分民间宝卷有其合理性,但还需进一步厘清南北各地域的分类逻辑。收录民间宝卷还应注重科学分类,按照不同的时间、空间、内容进行编排。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提出,可采用选编的方式,对民间宝卷进行分类。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文献搜集情况选择部分地区的宝卷,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程章灿提到,民间宝卷文献是一种综合性文献,应关注宝卷的版本、收藏、源流,以及抄写者、写本形态、俗字、语体等方面的情况,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