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非洲劳动者数字技能培训
2020年08月28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8日第1999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非洲开发银行宏观经济政策和研究负责人哈南·穆尔西(Hanan Morsy)在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文表示,提升非洲劳动者数字技能有助于推进非洲可持续发展。

  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未来的教育、就业和工作模式产生重要影响。在非洲各国,这些影响尤其突出。目前,非洲20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25%。因此,庞大的青年劳动力群体是非洲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资本之一,而提升他们的数字技能将成为非洲能否在数字经济中取得成功的关键。

  穆尔西认为,高等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它能够帮助劳动者适应职业生涯中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同时,非洲国家还需要增加对儿童营养、健康和社会保护的投资。在改善儿童健康与营养方面进行大力投资的政府,是非常有发展眼光的。

  非洲教育系统提供的技能越来越难以匹配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非洲国家越早弥合这些差距,就越有可能从新技术中获益。有些国家已经在这个方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例如,埃及推出了“互动教室”项目,让2500余所学校连接了互联网,并为各学校提供了150万台预装了电子百科全书的平板电脑,同时开始在偏远地区建立“智能”教室。

  目前,非洲开发银行已推出促进非洲青年就业的项目。这一项目主要以15—35岁青年群体为对象,向大学和培训中心提供计算机及其他网络设备,并与先进的技术公司合作,提供以需求为驱动的培训方案,以提升青年群体的工作技能与沟通能力,增加他们的直接就业机会。此外,非洲开发银行正与相关学术机构合作,研究如何提高非洲教育系统的灵活性和应对能力。

  近年来,非洲经济增长势头迅猛,但整个区域的贫困和不平等现象仍然严重。尽管非洲学生入学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平均受教育年限和教学质量等一些重要指标上,非洲仍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非洲国家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国家教育和技能发展战略。

  非洲开发银行的有关研究发现,近一半的非洲就业青年认为他们的技能与工作不匹配。只有解决这些技能和教育的不匹配问题,非洲国家才能建立一支适应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青年劳动力队伍。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创新教育理念。通过提供更多以需求为导向的教育,非洲国家可以减少劳动力市场长期存在的技能与工作不匹配现象,使教育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对雇主更有价值。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