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对突发性气候变化能力
2020年08月28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8日第1999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1日,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证实了世界不同地区的气候变化会相互影响。

  多年来,有许多研究人员提出,气候变化会像涟漪一样扩散,同时影响地球上多个地区,但这一假设一直未能得到精确验证。在《科学》杂志发表的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从众多地点搜集到上一个冰期的大量数据。通过分析南美洲、亚洲、欧洲洞穴中的钟乳石和格陵兰的冰芯样本,研究人员确定了这些地区气温、降水率等气候状况发生变化的具体时间。研究结果显示,在上一个冰期出现的37次突发性气候变化中,有34次同时发生在不同地区。虽然人们还无法完全了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气候变化,但研究人员认为,这很可能与墨西哥湾流的强度变化有关。

  尽管该研究没有直接分析当前的气候变化问题,但它对探究当下及未来的气候变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表示,当前,很多涉及气候变化的政策议程都围绕减缓全球变暖问题展开,但人们还要看到应对突发性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重要性,并就此制定新的气候变化议程。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