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二战历史真相
2020年06月22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2020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场胜利,是东西方盟国共同努力抗击法西斯的宝贵成果。然而,在今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各种相关场合中,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无视非西方盟国的贡献和牺牲,甚至歪曲历史,片面强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西方国家对轴心国的胜利。针对这种西方中心论的错误观点,相关学者进行了批判。

  树立正确二战史观

  在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iacheslav Volodin)看来,否认苏联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起的作用是极其不恰当的,当前重要的是将历史记忆和真相传递给后人。他表示,人们应该基于诚实和客观性的原则,尽一切努力维护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其胜利的正确观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俄罗斯总统中东和非洲国家事务特别代表米哈伊尔·博格丹诺夫(Mikhail Bogdanov)近日对媒体表示,当前西方歪曲历史的趋势令人担忧。某些国家和组织出于政治和机会主义的目的,正在发动篡改历史的运动,妖魔化苏联和红军在二战中的行动。俄方相信所有战胜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继承人,有责任保护历史真相,赞颂那些为了人类理想而在欧洲、亚洲和非洲战场牺牲的人。

  西方应正视中苏重大贡献

  2020年,美国在庆祝欧洲胜利日75周年的声明中,只提到美国和英国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对此,英国牛津大学现当代中国历史与政治讲席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说明苏联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在欧洲并没有被太多人铭记。同时,人们对欧洲战场的关注远远超过对亚洲战场的关注。

  米特在他的著作《被遗忘的盟友:中国的第二次世界大战,1937—1945》中,向全世界强调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牺牲,而这些牺牲往往被西方化的历史叙事所忽视。对此,米特对本报记者表示,西方应该承认和感谢中国的贡献。在1937—1941年的4年多时间里,除得到了苏联、美国和英国的一些非正式帮助,中国几乎是在独自作战。战争期间,中国使大量日本侵略军陷入泥潭。如果中国在1938年被击败,亚洲和世界的历史将会完全不同。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是巨大的,西方应该更多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