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影响欧盟劳动力市场发展
2020年06月22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6月15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布报告《职业变化、人工智能与欧盟劳动力市场地域性差异》,聚焦了欧盟24个国家2002—2016年劳动力市场中出现的职业性质变化以及区域性差异,评估了劳动力技能的构成如何受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以及教育程度、劳动立法和产品市场法规等因素的影响。

  报告显示,2002—2016年,欧盟工人的平均受教育程度大幅度提高。报告撰写人之一、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乔治斯·佩特罗普洛斯(Georgios Petropoulos)认为,这是推动欧盟劳动力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发现,平均而言,欧盟国家劳动力市场经历了职业技能的提升,而非普遍的两极分化。2002—2009年,欧盟国家的劳动力技能普遍升级。2009年后,欧盟实际工资下降,从事低技能工作工人的比例显著增加。

  此外,欧债危机导致了一定程度的就业岗位两极分化,这在城市尤为明显。城市中等技能工作岗位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郊区和城镇。而新技术发展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多集中于城市和城郊地区。

  在分析中,研究人员特别关注了教育程度、地理位置和人工智能等因素对欧盟劳动力市场潜在影响。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盟实际工资似乎有所下降,而此前一直呈上升趋势。2005—2016年,不同教育群体的实际工资变化情况也有所不同。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人工资下降最少,而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人工资下降最多。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