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谱政治》
2020年05月27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7日第1934期 作者:凯南·弗格森/著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5月出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政治学教授凯南·弗格森(Kennan Ferguson)的新书《食谱政治》。

  在传统意义上,食谱不具有政治性。食谱既没有目的性,也没有法律性,缺乏明确性。然而,作为人类饮食品味的知识库,食谱能够反映我们是谁。弗格森探索了这些知识库的感官和政治意义,展示了食谱是如何创造国家、建构意识形态、塑造国际关系以及组建社群的。

  在弗格森看来,食谱突出了人们生活中很少被认为具有政治性的方面——品味、生产、家庭生活、集体性和想象力。他考察了食谱呈现政治性或参与政治的方式。这些方式既有明显的,也有微妙的。具有政治属性的机构也会编纂并销售食谱,联合国成立之初就曾出版《世界最受欢迎食谱》。食谱展现了人们的愿望和社会承诺——餐桌成为“你是谁”的代表。食谱跨代际、跨社群、跨国家地传递味道和品味,蕴藏着社会生活的连续性以及微妙变化。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