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伦理学的现代性
2020年05月27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7日第1934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5月18日,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道德与文明》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青年伦理学论坛在天津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伦理生活与当代中国道德话语构建”。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及师生共计300余人在线参与此次论坛。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表示,道德话语体系是伦理学学术体系的表现形式和语言载体。如何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道德话语体系,是伦理学学科建设的重要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的研讨,将对中国特色道德话语体系建构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万俊人阐述了他对“多元现代性”的看法。他认为,欧美所代表的现代性只是现代性模式的一种,而现在欧美模式遭遇的挑战越来越大。使用“多元现代性”这一概念,更有利于我们面对现实中更为复杂的问题。中国拥有一种不同于欧美的文明类型或者说文化类型,现代化过程可以批判借鉴西方现代性,但更多的还要靠自己探索。我们应该追寻和创造既有自己的文明和文化特色,同时又能够发展中国的现代性。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教授卞绍斌提出,伦理生活是一定社会历史文化实践的展现,不仅为我们的道德话语提供了共享的传统、记忆、语汇和场域,而且也不断生成身处其中的每个人的气质、禀赋和生活规划,使得我们的选择和慎思更富有意义和价值。同时,一定的伦理生活也塑造了特殊的依存关系、社群认同和归属感。对伦理生活形态的考察,可谓道德话语体系建构不可或缺的现实需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