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复制研究力证展望理论
2020年05月27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7日第193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有力地确证了行为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理论框架之一:展望理论。展望理论由美国学者丹尼尔·卡内曼和阿莫斯·特沃斯基于1979年首次提出。该理论极大地改变了科学界对个体为何作出非理性的、自相矛盾的决策以及个体如何理解风险的认识,并产生了重要的政策和商业影响。根据展望理论,在面对潜在损失和潜在收益时,人们的决策取决于具体处境,收益最大时人们倾向于寻求风险(risk-seeking),损失最小时人们倾向于厌恶风险(risk-averse)。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助理教授凯·鲁杰里(Kai Ruggeri)主持的新研究《复制风险决策的展望理论模式》中,多位学者在19个国家以13种语言复制了卡内曼和特沃斯基的原始研究。他们采用了与原始研究几乎相同的方法,向参与者展示了有关潜在金钱收益和损失的17个假设性决策。

  鲁杰里等人发现,在直接测试展望理论核心内容的部分,原始研究的结果得到了90%的复制。某些效应较1979年减弱,但这可能是因为现在更容易招募到参与者,而非原始研究有缺陷。研究人员表示,从经济学到行为心理学,展望理论给社会科学各学科带来了深远影响,帮助研究人员解释了为什么人们会对风险预防不足、人们对风险有何误解、如何通过行为干预措施引导人们作出对自身有益的决策等问题。此次复制研究为展望理论继续作为解释个体行为的一种可靠理论,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

  (李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