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地区加入农业起源地行列
2020年04月15日 07: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5日总第1907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自然》杂志官网近日发表瑞士伯尔尼大学地理研究所研究人员翁贝托·隆巴多(Umberto Lombardo)等人的研究成果称,在亚马孙西南地区发现了一万年前古人类种植农作物的证据,初步证实了该地区是农业起源地区之一。

  研究人员在该地区发现人类种植木薯的证据,此外还有南瓜和早期玉米。通过碳同位素测年显示,此地种植木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350年前,种植南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250年前,而种植玉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850年前。研究人员表示,当时人们除了以这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农作物为主食外,可能还猎捕大草原上的大型食草动物和河流湖泊中的鱼类补充蛋白质。此前,考古学家已经明确了人类最早种植农作物的四个独立地区:中国、中东、中美洲和安第斯山脉。现在,由于隆巴多等人发现的新证据,亚马孙西南地区有望加入农业起源地的行列。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考古系荣誉研究员前角芳认为,此次研究最大程度重建了当时亚马孙地区的土地利用情况和生存策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亚马孙西南部是早期人类生存的热点地区,此次发现为史前人类如何在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中生存与开发各种资源提供了新的见解。目前,本地区持续受到森林砍伐及不可持续土地开发的影响,此次发现的有关10000多年前原住民的土地使用和植物驯化方式及其生存策略,也许可以为亚马孙地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巴西圣保罗大学考古学学者詹妮弗·沃特林(Jennifer Watling)表示,我们从遗传学研究中已经知道木薯是在8000—10000年前被驯化的,相比之下,人类在10000年前就开始培育已经驯化了的南瓜品种,这一事实更令人惊讶。关于这些早期农民,还有许多未解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