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灾难增加武装冲突风险
2020年04月15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5日总第190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在脆弱国家(指人口多、发展水平较低、对特定族裔存有政治排斥的国家),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后的短时间内经常会爆发暴力冲突。

  气候相关灾难是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冲击性最强的影响之一,与武装冲突风险之间的关联性是气候安全领域学者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出版的期刊《全球环境变化》(2020年5月号)将刊发澳大利亚和德国科学家合著的论文《关于气候相关灾难何时以及怎样增加武装冲突风险的多方法证据》。该研究采用创新性的多方法研究设计,将统计学方法与定量比较分析、定量案例研究得到的系统性发现结合起来,以探究脆弱国家气候相关灾难与暴力冲突之间的关系。

  研究显示,在1980—2016年全球脆弱国家的武装冲突中,近1/3是在气候相关灾难发生后的7天内爆发的。研究人员考察了马里、尼日利亚、土耳其、菲律宾等国的案例后发现,印度是发生气候相关灾难后爆发武装冲突最多的国家。研究人员表示,气候相关灾难可能对暴力冲突起到“威胁乘数”(threat multiplier)的作用,增加了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研究揭示的关联性仅体现于脆弱国家,而且这不代表气候相关灾难直接引发了武装冲突。因此,乐观地看,在这个气候日益变暖的世界,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社会包容性等措施,将有助于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