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中欧合作领域——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朗哈默尔
2020年01月15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5日总第1858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2020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借此契机,中欧合作将不断深化发展。2019年12月,欧盟迎来了新一届领导,英国也将于1月31日“脱欧”,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中欧将如何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罗尔夫·朗哈默尔(Rolf Langhammer)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中欧合作再迎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对未来欧盟和中国合作有何展望?

  朗哈默尔:2020年下半年,德国将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在此期间,预计中欧将成功缔结双边投资协定。此外,欧盟和中国可以一起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改革建议,以尽可能多地争取其他成员国的合作为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中欧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何深入合作的机遇?

  朗哈默尔:我认为,共同探索如何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成为欧盟和中国重要的合作领域。因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控制动植物疾病、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跨国合作可以取得更令人满意的成果。此外,中欧双方都注重减排与绿色发展。具体而言,未来中欧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中欧可以就援助非洲等展开更多合作,例如开发绿色能源,防止这些国家陷入环境污染加剧的困境。第二,中欧双方可以共同努力,防范塑料垃圾向全球扩散。中欧双方可以就塑料垃圾质量和可回收利用质量的最低标准进行谈判,以便满足国际环境协议的条件。

  展望后脱欧时期英欧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报》:1月31日英国将脱离欧盟,您对英欧未来关系有何展望?

  朗哈默尔:欧盟与英国都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可能的话,欧盟将致力于谋求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自由的不可分割性,以排除英国“摘桃”行为,并维护单一市场的原则。此外,欧盟将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以防止企业税和所得税等税率降至最低。英国将致力于切断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人员流动自由,并在服务贸易和资本贸易中保持足够多的主权。

  考虑到英国设定的“脱欧”过渡期限,即2020年底,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严格维护北爱尔兰贸易中的无边界原则,以谈判的方式达成货物自由贸易协定。当英国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时,第三方国家肯定会重视经由英国以最大的自由进入更大的欧盟市场,这是英国的一项重要资产。

  《中国社会科学报》: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如何影响世界?

  朗哈默尔:这种不确定性将是暂时的,而且在欧盟和英国制定货物自由贸易协定后,“脱欧”对全球投资和贸易的负面影响将是有限的。与其他政治风险相比,即使英国最终以无协议的形式硬“脱欧”,那么与英国有关的风险也微乎其微。英国和欧盟私营部门的共同压力将足以遏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可能玩的任何“经济和政治风险游戏”。否则,他将面临迅速失去传统工党选民支持的风险。

  (本报伦敦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