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感更强的老年人孤独感较少
2020年01月03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3日第185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两项新研究显示,一些人宣称的“当今社会孤独病流行”可能源于老年人口数量增加,并不是现在的老年人比过去的老年人更孤独。

  美国心理学会(APA)主编的期刊《心理学与老龄化》(2019年12月号)刊发了美国芝加哥大学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研究人员的论文《美国老年人是否变得更孤独?年龄、时期与队列差异》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研究人员的论文《各出生队列孤独感降低:掌控与自我效能的影响》。

  在第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对美国国家民意研究中心“国家社会生活、健康与老龄化项目”和密歇根大学“健康与退休研究”这两项针对全美老年人的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健康良好、与配偶和亲友关系和谐的老年人更少感到孤独,且出生于不同时期的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孤独感水平没有差别。美国人的孤独感水平在50—74岁群体中表现较低,这可能因为他们享受到了比前几代人更好的教育机会、医疗服务和社会关系,而75岁以上群体孤独感水平较高的原因可能源于健康状况下降、失去配偶等。

  在第二篇论文中,研究人员考察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纵向老龄化研究”中出生于1908—1957年的4880名受访者后发现,出生年代较晚的老年人更少感到孤独,因为他们的掌控感更强,能更好地管理生活的特定方面。另外,拥有重要的陪伴者、人际网络更广阔和丰富的老年人孤独感也较少。研究人员建议,老年人应主动维护自己的社会纽带以克服随年龄增长而增强的孤独感。而旨在减少老年人孤独感的外部干预措施不能只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社交活动,还应聚焦于加强老年人对生活的掌控感。

  如今,传统社群力量不断减弱,人们必须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社会生活,老年人也需要发展解决问题和设定目标的能力,以维持满意的人际关系、减少孤独感。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