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因史视角研究罗马人口迁移
2019年11月15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7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官网刊发消息称,专家通过研究罗马城附近已发掘的数个古代人类个体DNA样本,揭示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人口动态迁移状况。

  学者在研究了罗马及其周边29个地点的127个古代人类个体DNA后,发现罗马在历史上经历了至少两次大规模的移民,以及多次规模较小但意义重大的人口迁移。研究主要负责人、斯坦福大学遗传与基因学教授乔森纳·普里查德(Jonathan Pritchard)表示,学者们一直研究罗马,但大家对这座城市居民的祖先起源知之甚少。通过基因史(genetic history)研究,我们可以填补这一空白。

  研究显示,随着古罗马帝国在地中海周围的扩张,来自近东(Near East)、欧洲和北非的移民扎根在了罗马,这极大地改变了这一古代伟大城市的面貌。这一结果再次证明,罗马这座城市在古代是充满活力的,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有越来越多的学者通过从古代人类个体骨骼中提取DNA样本的方法填补人类历史研究方面的空白。普里查德表示,这种方法可以告诉外界很多历史细节,例如贸易、奴役制等历史问题都与人口遗传有关。

  研究结果显示,从公元前753年罗马城建立开始,这座城市的人口已经走向多样化。尽管罗马一开始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城邦,但随着古罗马帝国的扩张,罗马城通过贸易、军事行动、道路修建以及奴役制等与其他城市紧密联系。罗马城居民的祖先主要来自地中海东部和近东地区。随着后来帝国的兴起,罗马城引来了中欧和北欧血统的流入。罗马人祖先成分的变化,反映了古代罗马政治联盟的不断变化。同时,这也体现了古代罗马人的世界性,罗马这座城市自古就是不同文化的大熔炉。(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