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9年11月1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记者 李永杰

  本报深圳11月13日电 (记者 李永杰)11月12日,第十一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全球标杆城市建设”。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吴定海等人出席会议,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主持开幕式。

  张知干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深圳社科年会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积极开展事关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彰显了深圳社科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学术自觉与学术自信。张知干提出,深圳社科界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三是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努力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深圳报业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兼深圳特区报总编辑周斌表示,新的时代命题为深圳文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深圳的社科研究提供了更多的选题参考。多年来,深圳学术年会始终关注时代前沿,立足深圳实际,取得了丰硕的社科成果,促进了深圳的文化繁荣。深圳学术年会将继续发挥思想智库的作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为新时代深圳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表示,文化为深圳40年来的发展提供了三种力量支撑:观念支撑、产业支撑、创新氛围支撑。在他看来,创新文化已经成为深圳文化的重要底色。未来深圳要继续坚持文化自信,提升城市发展的文化支点。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彭立勋表示,深圳的探索和创新实践为深圳的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沃土。40年来,深圳社会科学研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突出业务研究,始终紧密结合深圳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面向时代提出的新课题,研究重要的现实理论问题。从新实践中研究理论、创新理论,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为深圳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人文支撑。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冯达文表示,深圳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在物质文明建设、科技发展领域成果丰硕,但人文精神领域的发展如何与之相适应,需要引起重视。希望人文学者能与科学学者共同应对世界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志岿表示,先行示范区是全方位的先行示范。在经济方面是高质量的发展高地,在治理方面是法治城市示范,在文化方面是城市文明典范,在社会建设方面是民生幸福标杆,在生态建设方面是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只有各方面全面发展,才能综合体现社会主义的优势。

  据悉,会议当天还举行了《深圳社会科学》创刊一周年暨“新中国70年与深圳40年”理论研讨会,探讨如何将《深圳社会科学》打造成为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气派、深圳特色、时代精神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

  会议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