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研究走向深入
2019年11月15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记者张玲

  本报杭州11月11日电 (记者张玲)11月10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19”开幕式暨第九届城市学高层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专家代表。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开幕式上谈到,杭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突出制度创新、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努力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河南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顾问徐光春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前提,高品质生活是目标,高水平治理是保障,高素质人才是关键。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提出,教育的发展要主动应对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发展以及国际化变革等方面的挑战,坚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协力探索培养创新人才。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提出,杭州要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应抓好产品的智能化和产品创新设计。他建议杭州市研究建设智能产品的创新平台,成为中国智能产品的创新大脑。

  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景淼表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要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方式提升乡村的治理水平,探索乡村治理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未来,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谈到,要实现乡村宜居,除了要抓好产业发展外,还应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养老问题,并用新乡村文化营造农村新精神家园。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提出,城市的影响通过引领性来实现,有引领性的城市必然要求是一座育人之城,在治理上要有教化为主的包容力和人心向善的阳光感。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城市的发展与市民的发展相辅相成,要推动城市发展由注重经济增长向追求多维的人文目标转变,促进城市与自然和谐渗透,融合城市的历史文化碎片,实现生产功能、生活功能与生态功能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