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当代文艺理论与实践
2019年11月15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5日第1816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天津11月14日电 (记者张娓)近日,“天津与中国当代文艺70年”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方纪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天津文学文献、口述史料整理与研究、天津当代文艺理论与实践研究、方纪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景诗提出,要着力打造一个能够凝聚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合力的广阔平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天津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李彬梳理了70年来天津文学事业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天津文学在各个历史阶段取得的杰出成绩。他提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推动天津的文学创作,进而创造更大的成绩。

  天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方兆麟认为,对于70年来的天津文艺经验,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研究,要避免妄自菲薄和妄自尊大。

  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卫东在当前语境下对方纪的《来访者》予以重新审视。通过考释作品写作及受批评后的状况,他从20世纪50年代“爱情悲剧”叙述的角度,对当年的批评话语做出辨析。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袁洪权提出,革命历史小说在新历史语境下,不得不进行有效调整,而由之带来的压抑性处理,正是20世纪50年代革命书写的核心问题。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运峰重点评论了孙犁的系列散文《乡里旧闻》。他认为,这是孙犁童年生活的真实记录,是对亲朋故旧的深切怀念,也是对社会动荡中人性的揭示和剖析,值得研究者深入挖掘和赏鉴。

  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闫立飞提出,孙犁、梁斌、王林、方纪等解放区作家不仅是天津市解放区作家的代表,而且在中国解放区作家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对于他们的关注和深入研究,代表了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的深度和最新进展。同时,经典作家的再解读对于解放区作家作品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镇南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对解放区文学作品评价过低的现象,要进行客观的、历史的、高瞻远瞩式的文学批评。

  研讨会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与天津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天津市解放区文学研究会、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及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